“绿废”循环经济创出“上海模式”

  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资料显,2021年上海恒俊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进本市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取得新业绩,累计收集和处置全市绿化废枝条3.2万余吨。制成“物燃替代天然,作为锅炉清洁燃料产蒸汽,已为上海嘉定区外冈业园区的两家规模企业提供热能。该项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尤其是减 碳效应令,全年实现减排氧化碳约3.56万吨。

 

  随着上海明建设的不断加强和优化,本市郊野公园、城市公园、道树和住宅区,每年⼈⼯修剪或然剥落或灾害产出的绿化废弃物约有100万吨, 并有逐年增加的趋势;本市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每年也有 120多万吨。农林废弃物的出路,是政府部门道“难解的题”。在全球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新形势下, 专家们提出:开发利零碳”属性的“物质能”,可助实现“双碳”标;也是解决农林废弃物难题的重要渠道 之,发展前景阔,我国这产业正迎来加速发展期。

 

 

图:恒俊泰树枝修剪清运流程 修剪-清运-粉碎

 

 

  作为从事新能源开发的合同能源管理企业——上海恒俊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立志为“难解的题”破题。公司于2016年研发成功了自主知识产权的“绿化枝条生物燃气与高值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在嘉定工业园的两家外贸企业投资建设了10吨/h生物燃气供热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生物质气化炉产生的可燃气体替代管道天然气用于专业锅炉产生蒸汽;气化炉的碳渣还用来制有机肥和活性炭的原料,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节约了工厂生产成本。整个制气过程无废水、废气和废渣排放;锅炉排放指标全部达到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最新标准(《锅炉大气排放污染物标准》DB31/387-2018)。项目显著的减碳效应,得到了市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肯定, 先后获评为上海市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创新成果”奖;“示范项目”奖;“创新人才”等奖项;并以成功经验和案例在市生态环境局制定锅炉排放标准过程中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

 

 

 

 

  公司在发展中也遇到“瓶颈”,由于绿化废枝条的收集和加工涉及到跨地区,还需要场地,为此要做大很难。近几年来,公司探索“做长产业链”和创新运行机制。在市绿化市容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生态环境局和相关区政府指导帮助下,公司坚持以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宗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等新技术,率先在国内建立了“收集网”+“利用网”两网融合体系,打造本地绿化枝条废弃物集收集、加工、配送、气化供热的全链条运营,包括为客户的生物质气化项目的定制服务。

 

  在政府部门和科技企业共同努下,以政策导向与市场运作结合为特色,大城市“园林废弃物”循环经济的“上海模式”,已初见雏形:

 

  拥有规模化回收处置基地

 

  通过市绿容局和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支持,目前恒俊泰已在浦东新区、杨浦区、青浦区、嘉定江桥地区等,建立了绿废分拣中心,配备了专业绿废处理设备、运输车辆等。其中浦东华夏中路的“绿化废弃物循环利用中心”规模为最大,新区辖内的公园、园区、道路、居民小区、学校等的绿废,全部由恒俊泰负责收集和利用。

 

 
图:绿化枝条修剪养护实拍
 
图:修剪后绿化枝条清运
 
图:绿化枝条生物质供热系统
 
 

  拥有先进的典型案例

 

  公司在上海投资建设的两家10吨/h生物燃气供热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为客户年供应蒸汽8万吨,安全稳定运行已有5年。每年综合利用废弃绿化枝条3.2万吨,转化为生物燃气6920万立方米,折合替代天然气640万立方米,减少使用标煤1.36万吨,年实现减排二氧化碳3.56万吨。

 

 

 

 

  虎年来到气象更新。恒俊泰新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林肖俐向媒体表示:2021年12月,市绿化市容管理局发布《关于加强本市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文件,极大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上海地区的林木废弃物资源很多,都能“化废为宝”;我们要围绕国家“双碳”战略,进一步完善“收集网”+“利用网”两网融合体系,继续优化、做长产业链,为实现市里“2025年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 90%”的目标,要虎虎生威、快马加鞭,作出公司的新贡献。

 

 

 

 

 

 

 

 

 

 

 

 

 

 

 

 

创建时间:2022-02-18 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