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冶金渣专委会成功举办2020“特种水泥技术”科技沙龙活动

8月7日,由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冶金渣专委会主办、上海宝粉材料科技公司协办的2020“上海特种水泥技术与产业发展科技沙龙”在上海市能效中心四楼活动室成功举行。同济大学、城地建设、隧道股份、伊尔庚环境、善于科技、建工建材科技、宝钢建材、中冶环工等相关企业的专家、教授、总工及有关领导20余人参加活动。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陈臻、秘书长蔡智刚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协会固废利用专委会主任沈瑞德主持。

 

 

 蔡智刚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协会及其下属专委会是广大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本会也是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的资源利用团标平台之一。欢迎大家围绕资源利用开拓新市场、研究新标准、引领新发展。

 

 

在科技沙龙主题交流中,同济大学副教授张振分享了《GS固化剂软土固化机理及工程应用》、宝粉材料技术总监单卫良分享了《GS基坑围护和地基处理材料解决方案》、建工建材科技朱敏涛博士分享了《城市建设与更新中新型混凝土技术研究与应用》等三个专业性、技术性、前瞻性应用报告,激发共识、开拓视野。

 

在自由交流互动环节,与会者集思广益,专家和领导就市场需求带动、低成本与资源开发利用互动、高性能与超细复配驱动及“特种水泥”替代普通水泥节能环保行动等话题开展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

 

宝钢建材专家康明,感谢长期以来参会单位对宝钢的支持,希望今后进一步做好GS需求对接;善于科技副总经理沈炳钱,希望协会更多推荐节能环保工程材料产品;伊尔庚环境董事长助理王振,建议在土壤环境修复领域加强合作、开拓市场。城地建设总工周玉石、主管沈丹结合城地建设需求,提出了针对桩基、深基坑、支撑维护、搅拌桩等各类地下软土加固的特种“低标号水泥”工程应用需求。隧道股份专家张冠军,建议“特种水泥替代”应用一定要标准支撑,还要具备符合环保性指标和市场的价格优势,对满足不同需求,产供销可以多联合协同。同济大学副教授吴凯认为,GS土体固化剂横跨材料、岩土两大专业,与宝粉材料科技的合作是专业协同研发的典范,希望在环保型特种水泥研发领域中贡献同济材料学院的力量。

 

 

冶金渣专委会秘书长、中冶环工总工金强在交流中建言,GS土体固化剂是典型的环保型“特种水泥”,潜力和应用前景广阔。中冶环工开发的抗浮压重钢渣混凝土及其制品、高强高透水钢渣生态路面系统混凝土及其制品在地下基础设施及地面生态道路和环境工程治理中也具有应用价值和市场潜力。

 

上海市循环经济协会会长陈臻,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与会专家和代表长期以来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他指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城镇化和环境资源协调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今后我国城市建设的重大任务。本次“上海特种水泥技术与产业发展科技沙龙”活动的举行,就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积极行动。各专委会要多组织这样的科技沙龙活动,加强行业交流、引领发展。冶金渣专委会要进一步加强钢、铁渣、粉煤灰、再生建筑垃圾、脱硫石膏、各种工业炉渣等大宗固废协同利用,产业链共建、价值链共享的循环经济产业探索,致力于促进、融合“无废城市”、“城市更新”建设,提升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的生态环保效益。他强调,在市场对接中,各方产生一些应用的“路障”很正常,如何沟通、协调、融合市场,形成充分竞争市场,协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与交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他建议,技术创新突破是关键,结合当前新基建、城市更新、国际疫情变局、中美关系和今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发展的演变等趋势影响研究,做好研判、坚定信心,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奋勇发展。

 

科技沙龙,是协会专委会固废资源化利用行业交流技术及项目合作的又一平台。本次活动在广泛交流技术、促进合作共赢方面发挥作用。在促进本市“整合固废资源化利用行业资源,突破环保型特种水泥技术瓶颈,加快成果转化、引领产业升级”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本次活动得到与会单位及宝粉材料科技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创建时间:2020-08-10 14:32